【金职这十年】教育发展基金会篇:枝叶关情,心系教育
[日期: 2022-10-17 ] [点击数: 10 ] 来源: 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

编者按:10年,120个月,3653个日夜,光影作表盘,奋斗为指针,流动的光阴便有了恒定的刻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奋进在大有可为的职教新航道上,亲身经历了金职从国家示范迈向“双高”A档 的跨越发展。10年物换星移,我们只争朝夕,书写了无愧的金职答卷,打造了深刻的金职范式。即日起,本站推出“金职这十年”特别报道,让我们一起回顾往昔千重锦,更期明朝百尺竿!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非公募)成立于20095月,注册资金1200万元。基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金会围绕服务学校发展目标,团结一心,励精图治,积极挖掘社会资源、拓宽筹资渠道、开展多样化公益活动,通过奖学助学、奖教助教、活动资助等平台和形式,推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基金会2017年加入慈善组织,2018年获省5A基金会;荣获“首届全国品质公益奖——扶贫攻坚奖”、省先进基金会等荣誉称号。

            

  

原浙江大学副校长、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顾伟康先生带头捐赠设立了“双华”奖学金,用以激励品学兼优的学生

          

我们这十年,坚持“目标推动,多元渠道”为原则,挖掘社会资源。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汇各方兴学之力,助力学校教育事业新发展。基金会总资产从2012年的2901.36万元到20214590.17万元;捐赠协议从2012年的2份到2021年的41份;捐赠总收入2470.85万元。十年来,通过冠名基金、校企合作、校友捐赠建立了“双华”奖学金、程朱昌奖教助学基金、林锦泉助学基金、骆灿林创新基金、教职工高层次项目奖励基金、金职帮困助学基金等68个公益项目,总支出2541.12万元,其中:公益性支出2469.97万元,占总支出97.2%,总受益人次18539人次。

           

  


  

“十佳教师”颁奖现场 

          

我们这十年,树榜样,立标兵,聚精神,让“三十佳”旗帜高高飘扬。十年来,基金会持续开展“十佳班主任、辅导员”“十佳教育工作者”“十佳教师”和“十佳大学生”“十大创新(创业)之星”“十大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十年来,共评选“三十佳”教师155名、“三十佳学生”320名,提名奖学生167名,共奖励资金193.2万元。由于贴近校园,贴近师生,师生“三十佳”评选已成为学校加强师生思政工作重要载体,有力地弘扬了“兼容并蓄,经世之用;勇争第一、敢创唯一”之精神。

        

  


  

“双华”奖学金颁奖仪式

        

我们这十年,帮扶助困,雪中送炭,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基金会制定帮扶贫困学生三年专项计划;与省基金会联合会签订了扶贫攻坚三年行动意向书;资助“小明培养基发展资助项目”。十年来,坚持开展“金职院帮困助学基金”资助项目、“十大自强之星”评选,陆续推出“重大困难临时补助”“爱心车票补助金”等资助项目。十年来,设立帮扶助困项目5个,发放资金318.94万元,受益人数3088人次。

        

  

“****”阿郎行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出征仪式

       

  

****”阿郎行乡村振兴服务队在西藏、四川、甘肃等地开展实践

        

我们这十年,立足时代,学以致用,助力乡村振兴“别样红”。2019年基金会与学生处、二级学院共同开设“****”阿郎行乡村振兴项目,从最初4支服务队、30余名学生,到20228支服务队,覆盖9个学院200余名学生参加。在海拔5000米的雪域高原有我们的“E路助农”服务队;在四季云雾缭绕的四川大凉山深处有我们的绿荫候鸟学堂;在驼铃声声的河西走廊有我们的长城修复小分队……。通过学生返回家乡技术助农、数字赋能、政策宣讲等形式,探索“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资助育人新模式。中国教育网、“学习强国”等国家、省、市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基金会志愿服务队参与迎新服务

      

“上善有爱留青名,辛勤耕耘育栋梁”。十年来,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三服务”,坚持公益方向,形成了“公益服务项目化、公益项目品牌化,公益品牌透明化”发展思路;建立了“学校主导、部门支持、师生参与、基金会实施”运行机制;规范了“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实施程序。十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各部门的支持下,我们由小到大,由弱渐强,一步一个脚印,有力地推进了基金会的建设和发展,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面向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强化清廉“金基”建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确保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深化“三服务”,做大做强“蓄水池”。充分调动学校、校友、企业、个人筹资积极性,通过定向捐赠、冠名基金等方式和途径,提高捐赠度,力争在2030年基金总值超过5000万元;深化“两会融合”,构建基金会、校友会“多位一体、良性互动、协同发展”工作机制,产生1+1>2效应;守正创新,打造金职公益项目品牌。在奖教奖学、帮困助学、乡村振兴等公益事业领域,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金职特色的发展之路。



COPYRIGHT◎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婺州婺州街1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