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职院举行首届“双华”奖学金捐赠暨颁奖仪式
[日期: 2022-03-11 ] [点击数: 12 ] 来源: 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

东风垂杨期化雨

朝枚再归迪后贤

 

细数光阴

在发展的经纬之间

总有一些振聋发聩的回声

在岁月的激荡中愈发清晰

砺勉后人继承开拓、奋发进取

总有一些大公无私、济学治世的风骨

辉映在时代的坐标上

点亮我们的精神夜空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原浙江大学副校长、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顾伟康先生带头捐赠设立了“双华”奖学金,用以激励品学兼优的学生。

202111月,原浙江大学副校长、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现学校校友会名誉会长顾伟康先生带头捐赠设立了“双华”奖学金,用以激励品学兼优的学生。

2022310日上午,“双华”奖学金捐赠仪式、首届“双华”奖学金颁奖仪式在金职院隆重举行。

 

“双华”奖学金捐赠仪式

图片

上午830分,耄耋之年的顾伟康先生再次回到金职,在明理会议室签署了“双华”奖学金捐赠协议。在金职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顾伟康先生再次用无私的情怀、赤诚的大爱,心系金职的发展、托举学子的成长。

党委书记王振洪,校长梁克东,副校长成军、陈海荣,校友会会长郭航鸣,校友会顾问冯拾松,党委委员胡彦、刘鲁平,校基金会理事长朱雄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领导,学生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龚永坚主持。


图片

王振洪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向顾伟康先生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崇高的敬意!王振洪说,顾校长是学校创建的亲历者,更是学校逐渐壮大的见证者。1998年,学校由六所中专学校合并升格为高职院校,顾伟康先生受金华市委市政府的邀请,担任学校校长。建校之初、百废待兴,顾伟康先生每周在杭州与金华两地间奔走,为学校引进了一大批学者、教授,在大黄山上垦荒耕耘,为学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4年过去了,顾校长始终关心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为学校提供了大量宝贵的建议和资源。

王振洪指出,顾校长用个人积蓄和实际行动,为学校建设发展注入一剂“催化剂”,顾校长心系职业教育的高尚情怀在全校倡导了良好的风尚,也将唤起更多社会人士、校友对学校发展的关注。学校党委经过研究,决定将“双华”奖学金设置为学校除政府奖学金以外的学生最高荣誉。感谢顾校长高尚无私的奉献和孜孜不倦的育人初心,学校将充分运用好捐赠基金的发挥育人价值,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

顾伟康先生与校长梁克东签署捐赠协议

图片

图片

校长梁克东接收捐赠和顾伟康先生亲笔题词

图片

党委书记王振洪向顾伟康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图片

顾伟康先生在讲话中感慨地说道:

“对于金职院,我是非常有感情的,这里有我牵挂的事业。建校之初我曾担任院长,我与在座的年长的同志一起见证了金职院的28年,从借用图书馆校舍到桃李天下的‘双高’院校的创业发展过程。在金职院工作的5年,金职人脚踏实地、锐意进取、自主创新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我。”

顾伟康先生说,作为一名金职人,牵头成立“双华”开放基金,很荣幸能为金职院献一份力。他希望,此次捐赠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未来,能有更多的校友、朋友们能用多种方式,表达对学校的感恩与挚爱之情,并以此带动社会各界力量,关注金职院、支持金职院,为金职早日升本并成为世界一流的职业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根据顾伟康先生的设想,“双华”意指“学在美金华,建设大中华”,寄予着先生对金职学子精进学业、技能报国的美好愿景。该奖学金面向学校全日制在校二年级及以上学生,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5名优秀学生代表,每人奖励10000元,旨在激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激励他们奋发向上,成为知难而进的自强者。

 

首届“双华”奖学金颁奖仪式

图片

上午10点,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双华”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明德报告厅举行。顾伟康先生,校长梁克东,校友会会长郭航鸣,校友会顾问冯拾松,党委委员胡彦,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学工办主任,“双华”奖学金获得者,学生代表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副校长陈海荣主持。

图片

图片

仪式上,胡彦宣读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公布20202021学年首届“双华”奖学金获奖名单的通知》。

图片

顾伟康先生亲自为首届“双华”奖学金获得者颁奖。获得“双华”奖学金的同学中,有的心向祖国、志存高远,有的关注社会、热心公益,有的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有的逆境成才、自强不息,他们为全校的同学树立了可敬、可亲、可学的好榜样。

图片

机电学院余洋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说作为首届“双华”奖学金获得者,将不断弘扬不畏困难,奋发图强的“双华”精神,学在美金华,建我大中华,在今后的日子里,时刻以一名“双华”奖学金获得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沿袭并发扬顾伟康先生的高尚品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图片

随后,商学院葛紫燕代表获奖学生赠与顾伟康先生礼物——“源”,该礼物由艺术创意学院毕业生郑凯嘉设计制作,寓意着顾伟康先生和金职不可分割的缘份,同时也寄托着全校师生感恩之情,学校的发展离不开顾伟康先生长期以来的倾心关怀之源。

图片

顾伟康先生在讲话中与同学们一同分享了他与金职的点滴,袒露了当年从浙江大学来到基础尚还薄弱的金职院的心路历程。他说,从浙大到金职,最初并非义无反顾,最终决定来,是因为对学校做了详细的调研,知道了国家急需高等级的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一线人才,知道了金华市委、市政府对办好金职院的决心,知道了金职院的物质条件,也知道了当时办校存在的体制上的不顺,师资力量上和管理经验上的不足,更看到了金职院师生同心合力办好学校的决心。他饱含深情地说道:

“我想我参与浙大的建设是因为我深知浙大对国家的重要。现在(当时)我知道了金职院对国家也非常重要!所以我必须为之付出我的努力和汗水!就这样,我开启了和金职的缘分。”

顾伟康先生还与同学们回顾了他的大学时光,用自己生活条件十分艰巨却依然乐观进取的故事勉励同学们珍惜当下,把专业知识学好、学精,树立起一生为之奋斗的理想,跑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成为助力中国发展的佼佼者。

图片

梁克东在讲话中再一次对顾伟康先生心系学子、倾情教育的赤子情怀,回馈社会、振兴教育的高节义举表达了敬仰与感谢。他指出,

“双华”奖学金是学校老校长顾伟康先生为支持学校人才培养而牵头设立的,表达着对学校办学的极大肯定和信任,更是对学校发展的巨大激励和鞭策。

同时,梁克东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胸怀强国有我之心。始终把实现自身价值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二是希望同学们秉持匠心传承之志。要用“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把工匠精神倾注于一个个零件、一道道工序、一次次试验,在平凡中彰显不凡,凝聚砥砺奋进的强劲动能;三是希望同学们常行感恩奉献之举。把感恩奉献的精神以及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人、回报学校、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顾伟康先生简介

图片


顾伟康先生,19637月毕业于浙江大学无线电技术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较长时间负责浙大无线电系无线电技术专业的工作,为该专业的建设作出了贡献。1992年年初至19989,顾伟康出任浙江大学副校长,跟随路甬祥校长和潘云鹤校长,先后分管财务、产业、审计、人事、外事等工作。1998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GF科工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6次。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图片

图片

(图片为近年顾伟康先生回校关心指导工作)

1998——2002年应金华市委市政府的邀请,担任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在担任院长期间,使金职院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合并,重建了学校管理机制,使学校在兼容发展的基础上,能够独立思考自身特色并将其发扬光大,把学校提升成为多学科、高水平的高职院校。

 

 

 

实之华之,兹乃兼求;

逆风兮,顺风兮,无阻我飞扬!

 

首届“双华”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

图片

软件192 耿杜飞

耿杜飞,男,中共预备党员,信息工程学院(怀卡托国际学院)软件192班学生,移动应用开发工作室学生负责人、班级学习委员。曾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赛项二等奖、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一等奖、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西部地区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多项奖项。他出生在山西农村的一个偏远山区,从小每天要走几公里山路读书。“知识改变命运”,这是他走出大山的信念,也是他笃行不怠的格言。加入创新班以来,他始终坚持896学习模式,早8点进入实验室,晚9点离开,一周休息一天,金职无数个清晨和星空都见证着一个少年竞赛实战能力的快速提升。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他荣获国赛二等奖、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去年暑期他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腾讯录制《算法与数据结构》的教学视频,进一步提升职业素养。如今,他已成功完成从学员到导师的转变,带领学弟学妹继续备战国际软件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赛项。思想坚守忠于党,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疫情期间他挺身而出,主动报名参加累计14天的家乡抗疫工作,在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展示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山西农村背着破旧书包的小男孩到站在国赛领奖台上的自强者,他始终坚信“越勤奋越幸运”,一路披荆斩棘而来,他不曾辜负人生。

 

图片

新能源192 余洋

余洋,男,汉族,20001月出生,共青团员,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192班学生,20199月入学。他深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新能源汽车知识的掌握需要理论及实操的结合,闲暇时埋头于汽车实训室,学习驱动电机、新能源汽车概论等等知识。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省级以上荣誉13项。他每周实训学习超八十个小时、历经2329PLC白板制作、2168次电控传导调试、4326次的电路改进设计,见证了他在竞赛中从一名参与者到领跑者的蜕变。他发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在校期间创办“续航科技”有限公司,独创微型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的集成电控技术,申请“电动汽车车载充电机及车载DC一体化集成设备”等实用新型专利4项。他加入学校“青春护车”志愿服务队,两年来他们对金华市区75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108个共享单车停放处的车辆进行了免费检修,节约公共支出约6万元,志愿服务时数达700余小时。他将专业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作为团队第一负责人撰写关于公共自行车合理投放的调研报告,为城市管理部门提供理论依据及政策参考,团队获全国“百强实践团队”。

 

图片

会计195 葛紫燕

葛紫燕,女,汉族,200110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195班学生。曾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赛项一等奖;“天平杯”第十七届、第十八届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高职高专组二等奖、一等奖;“建行杯”第六届、第七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第十二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意类高职高专组二等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四次获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从中职生走入高职院校再到站上国赛舞台,她用拼搏和实干谱写了职业教育人的青春华章。“数字”路上,她知行合一,将功夫下进日积月累,用竞赛磨炼技能,斩获多项专业技能竞赛一等奖。“数字”之梦,她践行所学,将才学发挥到日常生活,加入“菁莪”公益团队,创建浙江首个关爱“新市民”家庭教育线上帮扶平台,项目受到多加主流媒体的点赞。“数字”人生,她反哺思源,将志愿公益落在行动里,加入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依托专业优势帮助西藏那曲农户决策定价,得到那曲市农业农村局、浙江援藏农牧组团的肯定。脚下的数字人生路虔诚而滚烫,心中的技能强国梦执着而坚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这就是葛紫燕,一个在服务与奋斗践行职教精神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图片

早教191 沈婧文

沈婧文,女,中共预备党员,师范学院早期教育191班学生。“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是对她最好的描述,大学这三年,从面对新专业的一窍不通到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淡定从容,从迷迷茫茫入校到坚定目标奋力追求,她是人生路上的登山人,是永不给自己设限的目标追求者。她是学校建档资助对象,“将爱传递下去”是她的人生信条。路桥恩泽医院爱心医导、路桥街道志愿者活动、师范学院文明引导志愿者活动都有她的身影,除此之外,她还参与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爱心救灾为儿童”活动和蓝信封通信大使活动,并被评为“五星志愿者”。专业成长上,她力求“读懂,读深,读透”,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优秀的专业成绩,她连续多个学期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连续两个学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获得校“十佳自强之星”荣誉。她积极参与各项竞赛,获得第二届幼乐美杯全国职业院校早期教育专业保教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D类校二等奖、职业规划海报大赛二等奖、建党百年作品征集大赛二等奖等奖项二十余项。很多人都还在问蜕变,难吗?而沈婧文就像将挑战视作热爱的登山人,以行动替代言语,踏出了一条自己的“花路”,鲜花盛开过的地方,都是她来时的路。

 

图片

中药201 刘忠辉

医学院中药201班的刘忠辉,现任班级班长,新生班助,校大学生记者团干部、杏林中药协会负责人、“青年宣讲团”骨干成员。他出生在甘肃兰州一个农村家庭,父亲患有胃病,常年需要药物治疗,医疗开支较大,且与母亲务农为主,无固定收入来源。在校期间,他勤学理论知识、勤练专业技能,班级综合成绩名列前茅,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中西部地区优秀学生奖学金、多次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参与发表论文一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身为一名医学生,他深知“学以致用 知行并进”的重要性。2021年,他报名参加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通过了老师的考核,历时半年的不懈努力与千余次的撰稿练习,他作为团队的核心成员,与团队一起齐心协力,最终获得“建行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此外,他还荣获中国(磐安)中医药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1年浙江省“青春心向党”思政微课大赛二等奖等国家荣誉2项、省级荣誉2项、院校级荣誉20余项,他始终坚信付出终会有收获,坚持终会迈向成功。与此同时,他励志创业,于今年8月创立并开办“金华市金智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坚持以创促就。此外,他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疫情期间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公益下乡健康宣传等活动,累计志愿者小时数达180+小时,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一点光和热为社会做出一些贡献。相关事迹获中国青年网、浙江在线、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等多家媒体深度报道。未来他将更加努力,争做中药传统文化的笃行者、传承者、躬行者。



COPYRIGHT◎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婺州婺州街1188号